020-83515031

知识越来越廉价的时代,该如何做好培训?
来源: 环球人力资源智库  发布时间: 2019-04-12 11:52:16   阅读量:1321

作为一名培训人,在你组织的培训中一定遇到过以下这些情况:

老师在前面滔滔不绝,下面却很多人在玩手机;

你的公司好不容易上线了移动学习平台,可活跃度始终保持在很低的水平;

在年底填写培训需求的时候大家都异常踊跃,可真到了组织培训的时候却没人?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培训人前所未有的处在了一个尴尬的位置。

微信图片_20190412114808.jpg


——1——

知识变得越来越“廉价”

我曾与一位非常资深的培训师交流,他告诉我在10年前,讲台上看到的都是同学们渴望的眼神,每一个知识点都能激起大家强烈的共鸣,人们乐于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

而这几年,他在台上看到的是更多人在低头玩手机,只会在偶尔老师讲段子的时候才抬起头,更有不少人甚至会上网搜寻信息和老师抬杠。不断感慨知识开始不值钱了。

的确,从人类拥有文明开始的几千年来,知识从未像今天一样容易获取,现在我们每周从手机上获取的信息量,很可能是几百年前一个人一生获取的信息量,大量的信息、知识充斥着我们的周围,让任何一个认知似乎都触手可及了。

而随之而来的,是我们不那么珍惜获取知识这件事了,你想一想,在你的朋友圈中曾经那些让你“醍醐灌顶”过的收藏文章,是不是再也没有打开过了。

知识的廉价成为培训人不得不去面对的现状,这也是为什么单纯的做一个“知识搬运工”型的培训人已经无法适应组织的发展,也许我们要做的是让大家重新喜欢上知识。

——2——

筛选和传递知识的方式变得更“值钱”

知识的爆炸让“筛选和传递知识”变得越来越值钱,也就是说随着知识类信息越来越多,能够筛选有效知识和用体验感更好的方式传播传播知识变得愈发重要。

现今流行的知识付费,本质上就是对知识传播方式的再造,“得到”是帮你筛选有用的信息,用简洁的文字和语音给你带来效率更好的认知,得到会精心筛选内容、反复打磨文字和语音,只是为了你获取它们的时候有更好的体验。

喜马拉雅是帮你打造了一种在交通工具上获取知识的新方式,让你在车上也可以“听到”知识。

就连现在最红的故宫,本质上也只是把存在了上千年的知识更换了一种传播方式,让年轻人瞬间爱上了传统文化。

我们已经从知识稀缺的时代进入了知识爆炸的时代,人们一定会选择体验感更好的知识获取方式。

而打造属于企业的知识传播方式,正是培训人要做的。


——3——

企业培训的场景化

我曾经为一家非常著名的汽车经销商提供过服务,当时这家企业拥有千家4S店,在每一家门店中都拥有几名“金融专员”来向客户营销汽车金融产品。

由于金融产品属于复杂型销售,对销售人员本身要求较高,所以导致优秀销售人员的培养成为非常迫切的需求,当时公司老板就要求培训部门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来提升业务人员的销售能力,而培训部门开展了一系列销售技能、产品知识、客户管理方面的培训,却收效甚微。而在无意间开展的一次“经验交流”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于是他们重新调整了培训计划,将消费者进店后的行为规划了6大场景,包括进店、询价、试驾等,接下来并没有开展任何培训课程,而是让每个场景下做的最好的业务人员将他的经验分享出来,每一条经验只要“拿来就能用的干货”,而分享人可以接受其他收听人的“打赏”,通过这种方式,让最直观的经验快速复制传播,业绩有了显著的改进。

这样的学习方式越来越多被企业所采纳,华为要求每一个员工分享案例、浦发的业务培训一定要以真实的事件为基础、中广核会把课堂直接搬到场景中。

总结他们的做法,核心的逻辑就是场景X知识。一切的学习都围绕真实的业务场景为核心,所有的知识服务于场景,而不是让场景服务知识。

过去我们喜欢讲知识点然后匹配几个例子,而现在是要讲真实场景,而所有的知识都要匹配场景。场景就像一个磨具,知识必须打磨成符合它的形状才能装进去。

以“消费者进店”这个场景为例,过去传递的“知识”很多时候需要包含很多,比如消费者的类型、销售技巧等等N多知识,而至于能吸收多少就“修行靠个人了”,而场景化的知识是以消费者进入门店这个场景为核心,需要快速找到的是最直接的“和客户说什么话!”“40岁女性客户先聊什么”这些拿来就能用,用了真好使的知识。

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需要“离有用的知识更近”,而企业培训中筛选和传播知识最好的方式就是围绕场景为核心,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培训,是不是太关注教了什么,而忽视了“真实的场景要用什么”。

当知识变得越来越廉价,我们需要一种有回音的学习方式。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