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3515031

洞见 | 身患重症员工被网易暴力裁员,HR和普通员工从中可以学到什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9 14:31:11   阅读量:1686

本文综合整理于:黑洞计划2.0计划HR领航者


导读

昨天,有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刷爆全网,登上了热搜。


这篇文章来自微信公号“你的游戏我的心”,作者自称为网易前员工。


作者表示自己在网易游戏遭遇多种不公平待遇。今年1月底,他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接着3月底主管给这名员工评为D绩效,并对该员工表示,他现在不适合在这里继续工作了。


该员工表示,在与网易公司展开了几个月的交涉。在此过程中受到了网易游戏包括强行挑刺、变相背锅、被早退、被诬陷、保安暴力驱逐等不公平待遇。



文章称:


“我是网易的一名游戏策划。14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就进入网易工作。


直到18年底开始传出网易毁约应届生、年前最后一天裁员、威胁员工的消息时,仍不愿相信这是网易的所为,更想不到不久后我就会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截止发稿前,该文已获得10万+的阅读量以及10万+在看。


25日,针对暴力裁员一事,网易公司回应称,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对此,我们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此受到影响的同事和公众致歉。


“我们将继续尝试和他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推进事件妥善处理,也愿意为这位前同事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网易表示,“网易将重新审视自己,除了进一步优化内部人才发展机制、改善员工关怀体系外,还将建立对离职员工的沟通及关怀平台。”



当事人的经历让人深感同情。
但我们通过这则新闻,应该学到哪些东西?


1

从一名HR的角度上来思考


省人协采访了黑洞2.0计划HR领航者们,他们分享了对此次网易暴力裁员事件的看法。


这次网易暴力裁员事件中,网易HR的做事方式从成本角度看是省了成本,但长远考虑为公司文化,品牌等内在造成了损失。


那身为一名HR,面对特殊时期的员工裁员,要怎么做呢?


之前华为胡玲事件,现在网易裁员,HR是不易的,既要合情合理,考虑到员工,也要考虑到公司。HR要明确自己的价值观,用最少的钱劝退员工不是最能证明HR价值的地方,让劳资双方满意才是。


在员工生病期间,尽量做好员工关怀,比如能否组织捐款或者公司互助之类的,以及做好医疗期协调;在和员工协商离职时,本着友好协商处理态度,换位思考去谈,给员工100%的尊重。我们需要做一个有温度的HR。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HR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中立态度,缓和处理。


2


从一名普通人的角度上来思考


大公司真的很好吗?很多人在选择公司时都会一味地追求大公司,认为大公司一定比小公司有前途。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据腾讯《深网》报道,文章作者“你的游戏我的心“并非孤例,有多位网易离职员工曾表示,离开网易是因为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通过网易此次事件,我们更加要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工作是为了什么?


“为了自己”


无论在任何公司我们都要记得,“我们每个人是在给自己的简历打工 ”,一定要明确是以自己为中心,不要想着为公司拼命卖命。

在一家公司努力工作,是为了积累经验和资源,从而提升自己,在你的简历你的工作生涯添上闪亮的一笔。

积累下资本为以后打下基础,而不是碌碌无为在一个岗位上奋斗一辈子。


最后,发展副业为自己规避风险也是很重要的。


你对网易暴力裁员事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留言区留言与我们分享探讨。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