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3515031

广州市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备案及补贴申报指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8 18:33:46   阅读量:1916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申领管理办法的通知》(粤人社规字〔2019〕43号)、《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穗人社函〔2020〕9号)有关规定,现将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备案及补贴申报指引如下:

  

一、备案办理


企业组织开展职工适岗培训前,须办理备案:

  

(一)备案条件。


1.南沙区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企业,计划通过自行组织或委托机构(含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实训基地、行业协会、学会等)对本企业职工开展岗前培训(含特种作业人员安全作业培训)、在岗培训和转岗培训等线上和线下两种培训方式的适岗培训。

  

2.本年度已申领受影响职工培训补助的企业,不能再参与当年的企业职工适岗培训备案。

  

(二)培训方式及提交资料。

  

1.线上培训。

企业可依托“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职业培训在线”(px.class.com.cn)、“广东远程职业培训网”(www.gdzypx.org)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以及各类规范的网络培训平台(详见附件11),采取“互联网+”线上培训模式,结合自身实际需要,广泛开展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和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合作,加大力度开发优质线上培训资源,承担培训任务的在线培训平台须具备培训情况记录功能,并合理设置线上培训授课、练习、评价等功能模块,实现对培训过程和培训效果的全过程跟踪管理,提升培训质量。

  

备案资料: 

(1)南沙区企业职工线上适岗技能提升培训备案表(附件2);  

(2)南沙区企业职工线上适岗技能提升培训人员名册(附件3)。

  

2.线下培训。

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采取自行组织或委托机构对职工进行集中式面对面现场教学的方式,开展职工适岗培训。企业委托具备相关项目培训资质机构开展职工适岗培训的,企业需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明确权责关系。


备案资料:

(1)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备案表(附件4);

(2)培训大纲(附件5);

(3)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人员名册(附件6);

(4)委托机构培训的需提供委托培训协议;

(5)授课教师的身份证、职称或职业资格资质等证明材料。

  

3.企业开展职工适岗培训相关信息需录入《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申领管理信息系统》,系统未上线前已备案或已完成培训的待系统上线后按有关规定补录。

  

(三)办理流程。


1.企业向所属镇(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附件1)提交备案申报材料;

2.镇(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受理并初审通过后提交区职业培训中心复审;

3.区职业培训中心复审通过的,报区人社局备案,备案企业可按计划开展培训。

  

二、培训结果评估

  

企业开展职工适岗培训,应是企业发展的真实需求,培训的内容应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培训过程应记录全面(学员签到表、培训影像、培训照片等)、资料齐全,培训效果应真实达到计划要求,不得弄虚作假套取、骗取补贴。企业完成职工适岗培训考核后,申请补贴资金前,应通过培训结果评估。

  

(一)提交资料。

企业需提交实际参加职工适岗培训人员名册、考核成绩或培训效果评价汇总表(附件7)、 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结果评估表(附件10)。另外,根据线上和线下两种不同培训方式还需提交以下材料:

  

线上培训:

线上培训人员在培训平台实名制注册的有培训课程名称、培训课时、培训成绩或培训效果等记录的截图。

  

线下培训:

培训教师签名的教学日志、参训人员考勤记录(附件7)、培训影像和电子照片。

  

评估完成后所有资料将退回企业,由企业建立开展职工适岗培训档案,以备核查。

  

(二)评估流程。

  

1.企业向所属镇(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交培训结果评估材料;


2.镇(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受理并核验相关职工参训期间的参保记录、评估材料是否齐全,材料不齐的一次性通知企业补足后提交区职业培训中心;

  

3.区职业培训中心对培训结果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意见后通知申报单位。

  

三、补贴申报

  

(一)申报对象。

  

已办理备案并通过培训评估的企业。

  

(二)补贴标准。

  

按照实际参加培训人数,按每人每课时(不少于45分钟)3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每人每年补贴上限不超过1000元。


(三)提交资料。

1.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补贴申领表(附件8);

2.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补贴花名册(附件9);

3.经评估通过的《评估表》一份(原件);

4.企业的银行基本账户《开户许可证》(电子扫描件)。

  

(四)申报流程。

1.企业向所属镇(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交补贴申报材料;

2.镇(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受理并初审通过后提交区人社局复审;

3.区人社局复审,复审通过后通过南沙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内无异议的,由区人社局向区财政部门申请拨付补贴资金。


本指引实施过程中如上级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附件:

1.各镇(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方式

2.南沙区企业职工线上适岗技能提升培训备案表

3.南沙区企业职工线上适岗技能提升培训人员名册

4.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备案表

5.培训大纲

6.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人员名册

7.教学日志、参训人员考勤记录、培训成绩或培训效果评价汇总表(参考模板)

8.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补贴申领表

9.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补贴花名册

10.南沙区企业职工适岗培训结果评估表 

11.54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机构推荐名单




  广州市南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16日


公众号后台回复“317”下载附件



下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