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83515031

【HR智库】想找工作?强调你的能力,而不是你的经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21 14:29:11   阅读量:1548

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

我们之前已经分享过一个TED的演讲视频

现在人协君继续把我们挖到的宝藏贡献给您喔

 

 

“你们知道我最嫉妒谁吗? ”

“那些能找到和大学专业对口工作的人。”

视频一开头

Jason 就指出做回自己的老本行

是一件很令人嫉妒的事情

想找工作?强调你的能力,而不是你的经验。

 

 

自身经历

Jason 毕业时拿到了生物学的双学位。但令他父母失望的是,他既不是一个医生,也没有成为一个科学家。

在 DNA 复制与光合作用上数年的专心苦读,对他将来的科技生涯几乎没有帮助。他必须从销售、市场营销策略开始自学一切本领,甚至连简单的电脑编程,都必须自学。在他送简历到 Etsy(电子商务网站)之前,他从来没当过产品经理。因为已经被谷歌以及其他一些公司屡次拒绝,他感到非常沮丧。

 

 Etsy 上市之际,为了让自己的简历增色,他把首次公开募股的信息一行行认真地读,然后摸索着建立了一个网站,其中包括一些他对这个公司的分析以及四个关于产品特色的新点子。

 

结果发现这个公司的工作团队积极地研究了其中两个,并对第三个也进行了慎重考虑。于是 Jason 也得到了这份工作。

 

经典例子

我们都知道有些人虽然一开始被忽略,但最终用实力证明了他人的错误。

 

最好的例子莫过于 WhatsApp 的联合创始人 Brian Acton 

 

Brian Acton, 是一位工程经理,在成立 WhatsApp 之前,他同时被谷歌和推特拒绝过, 而现在这个手机软件平台价值 190 亿。

 

 

深刻感触

对此,Jason 说出他对当今招聘系统的看法:


在20世纪时建立的招聘系统其实已经过时了,这导致了许多企业机构错失了很多颇具潜力的人才。机器人技术和机器学习的进步正在转变我们工作的方式,把许多行业的日常事务自动化,从而将人类的劳动力转向其他方面。这样下去,我们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中都要做从未做过的工作。那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工具以及技巧来辨别那些能够驰骋未来职场的人才呢?为了寻得答案,Jason 还和许多部门的领导进行了探讨,读了很多报告和研究资料,并分析了他自己的天赋与经历。得出三个要点需要我们注意:

第一:扩展你的搜索范围

 

如果我们每次只去同样的地方寻找自己的天赋——天才少年项目、常青藤名校那些盛名远扬的机构,那我们只能得到一样的结果。

 

第二:为了效率而雇佣 

 

他认为,应聘者在被雇佣之前,应该有展示自己技能的机会。1985年的职场雇佣研究资料里显示,预测职场成功与否的最好方式就是工作实例。 

 

寻找能够展现你的独特技巧与能力的方式,而不仅仅是依赖于简历以及推荐信。


第三:着眼全局 


在我们没有看到一个人完整的一面的时候,我们对他的评判总是有失偏颇的。 

 

因此,我们需要摒弃将经历和能力划等号把文凭和竞争力划等号。不再一昧的做出安全、熟悉的选择,而是把机会给予那些能够让你眼前一亮的人。 

 

 

倡议

招聘人员需要让雇主们放弃那些过时的雇佣政策,去拥抱那些定义和培养天赋的新方法,而求职者们也可以通过用强势且引人注目的方式,来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最后 Jason 也衷心希望我们潜力都能被完全激发,都能够做自己真正胜任的工作。


下载 打印